嵌入式系统联谊会2015年7月主题讨论会将在京召开

—— “物联网教育和产业发展趋势” 

物联网通过多年政府的支持与引导,在企业及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产业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近年国际著名IT企业纷纷投资物联网,核心技术不断成熟。物联网与传统产业、IT技术的交叉融合在逐级深入,催生诸多新兴业态和新的应用,比如消费电子领域的智能硬件和可穿戴系统,在工业领域的工业物联网和工业4.0,这种活力将深化物联网的应用,并引导产业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前景虽好,现实依然严峻,中国物联网产业缺少具有规模和号召力的应用,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大企业手里等问题还没有解决。 

从2009年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同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30所高校成为首批获准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2012年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批准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80所高校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至此,我国已有100多所高校设置了物联网专业。这五年时间里物联网在我国变得炙手可热,大量的物联网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庞大的市场需要也刺激了高校对物联网专业的增设。自2013年首批物联网专业本科生毕业之后这三年,高校、企业和学生对于物联网专业教学模式和物联网就业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比如师资力量以及教学条件都很有限,学科的建设是相近学科的拼凑,合作办学及高职院校许多是打着物联网的旗子招到更多的学生,物联网专业培养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企业不买账等等问题。

嵌入式系统联谊会主题讨论会自2009年成立,已经召开了15次主题讨论会了,内容涉及嵌入式系统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物联网教育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问题,会议将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到会发言,分享他们对物联网教学,科研和产业发展的理解,以期帮助大家理清思路,共谋中国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新机遇。

会议议程

时间: 2015 年 7月10日 13:30-16:30 
地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新主楼 A849 (近北航东校门)。
会议主办:嵌入式系统联谊会
会议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时间议程 / 演讲发言人
13:30-13:45报到和来宾自我介绍
13:45-14:15浅谈对物联网的认识孙加兴博士 大唐电信集团集成电路创新中心
14:15-14:45面向MOOC教学的物联网远程实验室建设探讨柴志雷副教授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
14:45-15:15ARM IoT课程开发汇报 陈炜 ARM公司亚太区大学计划经理
15:15-15:35物联网教学:所见与所行何小庆 北京麦克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航软件学院
15:35-15:50休息和交流
15:50-16:30自由发言和讨论